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

環境報導 : 沈世宏歡送會:專家平台解決核四爭議

環境報導 : 沈世宏歡送會:專家平台解決核四爭議: ‧朱淑娟 2014.2.27 環保署今天為署長沈世宏舉行歡送會,會場擠爆人潮。受到同仁熱情的感染,沈世宏有感而發,致詞時整整說了 30 分鐘。他也三鞠躬感謝環保團體、媒體、同仁及學者。他形容「以燃燒自己」的方式向行政院喊話,核四的解決不在公投,而是建立一個專家會...




沈世宏的臨別(離職)禮物也別有創意,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送頂級國產手機,希望往後繼續跟沈世宏保持密切聯絡



( 葉r. 送 前署長沈世宏  頂級國產手機 = 我猜是葉r. 愛用的htc ; 不過可能是 STAR 牌= 欣誠牌 =我開玩笑的啦!  ^_^   )  p.s. 還好我之前也有幫沈世宏在環教會議和演講時 照滿多 EPA 前署長沈世宏  的照片.







之前他取笑自己的「被離職」是因為「江郎才盡」。今天督察總隊同仁演出行動劇幫他澄清:「我們署長姓沈、不姓江,是沈郎,所以沒有才盡的問題。」


那江宜樺姓"江"耶! 還好不是講 魏
郎才盡  或    喂郎才盡!

====

http://shuchuan7.blogspot.tw/2014/02/blog-post_28.html

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



沈世宏歡送會:專家平台解決核四爭議



‧朱淑娟2014.2.27

環保署今天為署長沈世宏舉行歡送會,會場擠爆人潮。受到同仁熱情的感染,沈世宏有感而發,致詞時整整說了30分鐘。他也三鞠躬感謝環保團體、媒體、同仁及學者。他形容「以燃燒自己」的方式向行政院喊話,核四的解決不在公投,而是建立一個專家會議平台,否則將做出危險的決定。

之前他取笑自己的「被離職」是因為「江郎才盡」。今天督察總隊同仁演出行動劇幫他澄清:「我們署長姓沈、不姓江,是沈郎,所以沒有才盡的問題。」

各處室同仁在一天之內趕製的臨別禮物也別有創意,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送了一支頂級的國產手機,希望往後繼續跟他保持密切聯絡。主秘符樹強送給沈世宏的祝福是:「一點俠氣,走出狹隘天地;一點傲骨,走進勝出風光」。


監資處長朱雨其送給他兩張美國Nasa拍的台灣圖片,一張是他上任署長當天,另一張是今天。空保處長謝燕儒送的是布袋和尚,祝福沈世宏「笑口常開、時來運轉」。

綜計處長葉俊宏說:「沈署長說請我做就鞠躬盡萃,不叫我做就謝天謝地。這也是我們共同的心聲。我們是打零工、也是永遠的環保志工。」

專家會議解決核四

沈世宏今天有感而發,提到一個成熟的民主社會,要追求各種利益的平衡。他說,施政決策是基於三個原則:科學基礎、法令基礎、 公眾參與。而他任內設立的「專家會議」就是一個讓真實呈現的機制。

沈世宏說,專家會議是由爭議的各方各自推薦專家,處理爭議。這個制度剛設立時,民間團體懷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參與,但到後來很有趣的是,只要一遇到爭議,包括環保團體、業界都會主動向他提議要舉行專家會議。

他提到核四,政府經過專業判斷,認為該做的就去做,根本不必公投。政府不是只把「要不要」的權力交給公民,如果人民不知道事實是什麼,即使每人一票也不見得是正確的決定。由各方推薦專家確認核四安全與否,然後才能公投。 

而從幾個個案來看,專家會議的確是一個比較能處理爭議的平台,不過專家會議要成功,專家學者、民間團體都必須更精進才行。不過沈世宏卸任後,這個平台後續會如何運作,還有待觀察,而這也是目前環保團體所擔心的。

環評制度將走向二階環評

此外,沈世宏提到環評制度將有重大改變,他過去曾提議廢除環評否決權,或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自己審查,但這種重大改革推動不易,不論民間或其他部會都不同意,因此決定先朝較可接受的方向做起。

環保署即將修訂環評施行細則,落實一階只書面審查、二階才實質審查的機制。二階審查有公展、地方說明會,可以讓開發單位直接面對公民,而不是讓公民面對環保署,開發單位卻忘了環保的責任,讓環保署「錯置戰場」。

此外,新任環保署長魏國彥周三拜會沈世宏時,已確定現任政務副署長葉欣誠留任。葉欣誠今天仔細介紹沈世宏的學經歷,提到沈世宏30年來的行政工作都與環保有關,是台灣環保行政史上非常重要的代表性人物。

以下是葉欣誠提供的沈世宏學經歷:

台大化工系博士,在台大短期任教後,從環保體系基層做起,1975年任行政院衛生署環保局技士、組長。1987年環保署成立後,歷任空保處長、管考處長、環檢所長、水保處長、科技顧問室主任。接著榮調行政院環保小組副執行秘書、全球環境變遷政策指導小組副執秘、後轉任國科會企劃處長、國合處長。



1999年起擔任台北市環保局長,離開後短暫到景文技術學院任教。郝龍斌當選市長後,又請他二度回台北市府擔任環保局長。 2008520日馬英九當選總統後,他從台北市環保局長任內轉調環保署長,直到201433日卸任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